求教,Linux学习问题

123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renws
各位兄弟:
接触Linux好几年了,说实话,进步很小,总是感觉自己非常菜。
又要放暑假了,想趁着假期多学点东西。
希望大家推荐本学习Linux的书,最好容易懂而且涉及的面有比较
多,也就是看完了,消化了能够有比较大幅度的成长。
我用的是Debian
同时想学学C语言,我以前学过Python,也希望大家能够推荐本
好书。
先谢谢了!

四川雄起!

想玩得精彩?快来惠普"我的电脑 我的舞台"( http://d1.sina.com.cn/sina/limeng3/mail_zhuiyu/2008/mail_zhuiyu_20080519.html )

震撼2008发誓找到爱情 上世纪佳缘免费注册(http://www.jiayuan.com/st/?id=3456&url=http://www.jiayuan.com/register/new_step_1.php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luo.yong.name
把debian的中文手册看上一遍,基本上水平就差不多了。

2008/5/21 任文山 <[hidden email]>:

> [...]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YueGuang
hi,
    C语言还是非常重要的。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重要的是能用他做点什么。我
个人认为想要掌握Linux的每一个细节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最好在熟练
使用的基础上,有所专长,或者能把Linux用在日常工作中。

在 2008-05-21三的 19:16 +0800,任文山写道:

> [...]
> 先谢谢了!

> 四川雄起!

> 想玩得精彩?快来惠普&quot;我的电脑 我的舞台

Re: ???

YueGuang
hi,
   Your code may have some problem.I can't see your email normally.You
may like to change your code to utf8.

在 2008-05-21三的 20:06 +0800,Menghan Zheng写道:
> ɽ д:
 <> ࣬ҲǿˣܹбȽϴȵijɳ䡣

> ԳװһlfsװһΣʱ̫ˣ쵫еջ
 <ش

> --
> Bless SICHUAN! Bless China!
> Keep In Touch!
>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singhua University
>
> Dorm Tel: 8610 5153 4319
> Mobile: 86 13401088180
> MSN: [hidden email]
> Email: [hidden email], [hidden email]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Miracle Liu
非常同意 任文山 的观点,感觉如果作为一个Linux系统工程师,如果连正常使用都存在问题,那么开发又有什么新意,或自己的想法呢。所以感觉刚入门的兄弟们,还是先从应用入手,如果能做到在linux下完成所有windows下的应用操作,那么再做一遍lfs,最后再简单了解一下Debian的发展和特点,我想这样会有长足的进步。

2008/5/22 YueGuang <[hidden email]>:
> [...]

> 先谢谢了!

> 四川雄起!

> 想玩得精彩?快来惠普&quot;我的电脑 我的舞台

Name:Miracle.Liu
Company:BOCO Inter-Telecom
Tel:+86-010-88158970
E-Mail:[hidden email]
姓名:刘源鑫
公司名称: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86-010-88158970-
电子邮箱:[hidden email]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picole
支持,首先都是先使用,我觉得以后等下一代小孩从小就开始使用linux的话,也
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反而也就熟悉了,感觉操作系统可能就是这样的,而且
自定性很强,可以自己定制自己的操作系统,呵呵!
在 2008-05-22四的 08:49 +0800,Miracle Liu写道:

> [...]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Shell Xu
嗨,自定义性太强也是个问题阿,我装一个系统,windows需要半天,并且多数不
需要人工干预。linux需要三天,还全是操作。每次修改配置还需要修改配置手
册,重装照手册密密麻麻的操作。作为服务器这样是没问题的,可作为桌面系统……
可是放弃自定义性,那不就是个windows么?

picole 写道:

> [...]
> 在 2008-05-22四的 08:49 +0800,Miracle Liu写道: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JayXie
这样可以有效减少重装系统的次数,迫使用户和开发人员更加关注系统的持续稳定
性:D

> [...]

> 可是放弃自定义性,那不就是个windows么?
>
> picole 写道: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其实操作系统大部分人还是用来使用的,一般来说装好后配置好后就行了,三天么
其实也不用的啦,呵呵,debian系统可以边用边安装的咯,桌面系统也不是一直要
重装的咯,装好后关键还是应用么,不管是办公也好,日常使用也好。

在 2008-05-22四的 11:05 +0800,JayXie写道:

> [...]
>  > Time: 05/22/08 10:58
>  >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shell909090 写道:

> [...]
> 册,重装照手册密密麻麻的操作。作为服务器这样是没问题的,可作为桌面系统……
> 可是放弃自定义性,那不就是个windows么?

你对linux的期望和linux自己的本质不一样。linux需要有自己的信条,在这个基
础上再来照顾桌面用户。而windows的目标恰好相反。
你用windows的目录来要求linux,肯定不会满意。
可定制性,windows可以定制的地方也是非常多的,只是默认就很舒适,让用它作
桌面的人们感觉不到罢了。真正用windows配置服务器做系统优化与安全的时候,
需要认真下一翻功夫,绝对不比linux的少
这是两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希望各位初学者学习linux的时候,放弃脑中的windows
的概念,虽然很难放弃,但是确实有好处。

[...]

    呵呵,怎么又讲到这个问题上去了。
    我有个服务器,windows2000的,主要是一帮朋友公用的网关,BT和ED下载
器,现在为止已经跑了六年了,最长一个月不重起(主要补丁打的太多,而且BT太
消耗资源了,很容易句柄耗尽)。上面的administrator账户基本不登陆,每个目录
对用户分别设定权限,和linux差不多。如果这个服务器崩溃,我需要的恢复时间
是按月计算的。
    但是作为普通桌面用户,我现在在一台老爷机上面跑一个2000,不装杀毒软
件,裸奔。中毒了重装一遍,不爽重装一遍,装好了特别不习惯,可是配置习惯
了……又要重装了。
    事情就是这样子的,要良好的配置,就跑不掉长时间的下功夫。要快速可用,
就不要抱怨东西不顺手。只是windows走了快速可用的极端,很多东西很难修改
(例如谁告诉我一下,怎么调整2000内核的可用句柄最大值)。Linux走了配置的极
端,我就是想做一下无线网络都有无数的选择(配置程序,配置方案, ESSID,加
密方式,联网模式,密钥位数,字符和数字密钥,发射功率)。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对这两种系统都不怎么满意,我更倾向于使用一种系
统无关语言(现在用的是python)来做管理。拿定时来说,在windows下面我要做
at,要开Schedule服务,而这个服务是有安全问题的。在linux下面做定时,我可
以用cron,或者at,很灵活也很安全。这个时候,问题来了。我有的时候在
windows下面跑有的时候在linux下面跑,有的时候跑到一半还要换系统。我有四台
电脑,两台台式两台笔记本,加上朋友的六台电脑要我管理。四台上除了一台服务
器是2000,其余都是windows和linux双系统。双的系统也都不一样,一个XP配
Debian,一个 2000配Redhat,一个XP配Ubuntu。朋友的六台电脑上也是一堆系
统,多数是XP,也有Linux,有一个2000,甚至有一个98!这时候,你让我怎么管
理?和每个人说网络封禁的时候,输入指令又不一样。甚至在Linux下面,不同发
行版的路径也不样。别问我怎么这么多发行,我做跨平台开发的。windows和一些
主要Linux平台上面,做JNI的本地库开发。有的时候还偶尔要装一下Solaris和AIX
(虽然我自己从来没有完整的安装过)。
    这时候很没办法,为了让不同的系统使用类似的管理,我只能要求大家全装一
个python,然后写一些自己的python脚本来管理系统。再把系统有关的部分全部抽
象成一个包,每个机器分别维护这个包就好。GUI我是不指望了,不同GUI要求又是
一堆,98的那位因为显卡问题,还装不了DX9。用QT倒是可以解决问题了,只是……
QT加C,你们当我是系统管理员还是专职开发跨系统的系统配置程序呢?
    这种情况下,有无数的系统要管,每个系统有无数的情况要具体分析,还要继
续程序开发。你们觉得我会满意windows的开发崩溃就重装呢?还是Linux 的崩溃
了皱眉恢复,搞不好就又是三天呢?你们觉得我会满意每个windows都有类似的API
(虽说还是一堆不一样,很多API在98上压根没有,不过并不妨碍我写程序,毕竟
JNI的本地库一般不跑98),还是Linux和Unix,每种Unix有一套API呢?(在GNU
Standard C++ Library v3的层级上,API是相同的,可这个层级还有必要我写JNI
么?Java开发部的都是白痴么?)甚至我去修改一个/proc下面的东西,两个Linux
版本的位置又不样,上个版本能跑的程序,换个版本就得修。现在我的程序,
Windows下基本就是一个代码两个编译(X86和AMD),Linux下面几乎一个发行一个代
码,一个代码两个编译(运气好还能碰上PPC,我还得保证没有NUXI问题)。你们觉
得,我很满意么?

> [...]

> windows 的概念,虽然很难放弃,但是确实有好处。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兄 弟,我不认为你的想法是错误的,也不认为您这样做不好。不过感觉您没必要加入这个邮件列表。因为您已经不认同的事物,还要在喜欢它的人面前说出种种自认为很不爽的地方,而让别人反感又何必呢;您为什么就不从另一个侧面考虑一下别人,也许他们这么用就是爽,也许你不爽的地方,是因为你不是很了解它所导致的呢,我想这都有可能吧。

2008/5/22 shell909090 <[hidden email]>:
> [...]

电话:+86-010-88158970-
电子邮箱:[hidden email]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我发现很多人一个毛病是,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受不得批评。如果Linux真的方方面
面都让人爽了,那现在Linux内核那帮工程师在干吗?祈祷地球和平?了解喜欢东
西的弱点,并且加以改进,才能让这个东西变得更完美吧?再说我不认同Linux是
从何说起呢?要不认同我早退了。要说不了解Linux系统,我倒是承认。我觉得他
的问题之一就是……了解成本太高。

> [...]

> 电子邮箱:[hidden email] <mailto:[hidden email]>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Ding Honghui

:)

Linux的问题是很多的,每个人用ta都有用ta的理由。Linux的不同分支也正说明
了用户的不同偏好。

shell909090 wrote:

> [...]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是阿,现在比较头痛的是诸多发行版的标准太过不统一,搞的我非给每个发行写套
库,成本太高。
我倒是希望Linus跑出来规范一下,至少不要让每个发行都来这么一下。

Ding Honghui 写道:

> [...]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不是有lsb么。。

> [...]

时候,放 弃脑 中的 windows 的概

信通股份有限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晕倒,各位兄弟跑题了。

GNU/Linux肯定有他不完善的地方,任何操作一同都一样,任何事物也一样,成熟如
巴西柔术都在不断的更新完善中,更何况主要有一群爱好者们引领的自由软件运动,
我们能参与到完善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啊。呵呵,发表下菜鸟的看法。

我今年就要高中毕业了,大学的话,准备学计算机,不过具体学什么还没有决定。
以前买过Python的书,看了,代码也运行了,也理解了,可是看完了之后不知道
下一步应当做什么。人们都说应当不断的读代码写代码,可是我也不知道哪些软件
是由Python写成的,所以对Python也仅停留于初级阶段。

听了大家的说法,决定装一次lfs
不过c语言还是具体推荐本吧,我没经验,不知道什么样的好。

debian的用户手册看过,写得不错,令我长了不少见识。
可是很多常用的软件并没有涉及,我现在连如何上网都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配置,
可是还能上网……

希望兄弟们能够指导下,谢谢啦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Ding Honghui

Re: 求教,Linux学习问题

WANG Yunfeng
任文山 写道:
> [...]
> 我们能参与到完善的过程中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啊。呵呵,发表下菜鸟的看法。
>
> 我今年就要高中毕业了,大学的话,准备学计算机,不过具体学什么还没有决定。
居然是90年的小兄弟,有前途啊,该学什么到大学就知道了
> [...]
>
> 听了大家的说法,决定装一次lfs
> 不过c语言还是具体推荐本吧,我没经验,不知道什么样的好。
看K&R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就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