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使用vim是切换输入法的麻烦

如何避免使用vim是切换输入法的麻烦

Qingsu Chen
vim 的normal mode下,得使用快捷键,那输出中文文档的时候总是要切换回来
能不能让输入法的切换键变得和vim切换模式的一样?
我用的fcitx
或者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

Any help is appreciated.

Qingsu Chen
Wuhan University

Re: 如何避免使用vim是切换输入法的麻烦

ze phyr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和你分享我的经验:

1、第一站就是 help iminsert,你想要的信息都在里面。

但是光看那个是不够的,下面是具体的做法:

a) 我在fcitx下实验总不成功,建议先用scim实验。

b) 我的scim环境变量设置:

#------Scim Settings---------#
export XMODIFIERS=@im=SCIM
export GTK_IM_MODULE=xim
export QT_IM_MODULE=xim
scim -d&
xset m 3
#------Scim Settings---------#
注意:上面是xim。

c)我的vimrc/gvimrc相关设置:

set imactivatekey=C-space
#设置启动输入法的快捷键,默认是ctrl+space
inoremap <ESC> <ESC>:set iminsert=2<CR>
#按下ESC键后,关闭输入法。iminsert=0也可。
#感觉 0 或 2 和vim 的paste模式有关。在nopaste情况下,我的经验是用
iminsert=2的。

现在在gvim下面,就可以按下 i 进入插入模式,自动打开输入法,按下 Esc回到normal
mode,输入法关闭,可以使用移动键。

未解决:在vim的终端窗口中即使按照上面的设置设定了 vimrc,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我用的terminal是urxvt。

如果你解决了话,告诉我一声。

good luck.

On 00:14 Sat 03 Jun 2006, Qingsu Chen wrote:
> vim 的normal mode下,得使用快捷键,那输出中文文档的时候总是要切换回来
> 能不能让输入法的切换键变得和vim切换模式的一样?
> [...]

regards
phyrster

When the wind is great, bow before it;
when the wind is heavy, yield to it.

On Sat, Jun 03, 2006 at 11:52:22AM +0800, phyrster wrote:

> [...]
>

> 未解决:在vim的终端窗口中即使按照上面的设置设定了 vimrc,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 。我用的terminal是urxvt。

我用fcitx 不需要改别的。就按照你设置的
set imactivatekey=C-space
inoremap <ESC> <ESC>:set iminsert=2<CR>
就可以在gvim下实现预期效果。
如你所言,终端窗口仍然无法实现。我在继续摸索看看。

----------fcitx settings----------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XIM=fcitx
export XIM_PROGRAM=fcitx
-------------end------------------

我是在~/.xsession里设置这个的。

On 13:10 Sat 03 Jun 2006, Qingsu Chen wrote:
> [...]

> 就可以在gvim下实现预期效果。
> 如你所言,终端窗口仍然无法实现。我在继续摸索看看。

退出到normal mode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再次进入插入模式就会有问题。你的不是吗?

> [...]
>
> 我是在~/.xsession里设置这个的。

Seeing is believing.  You wouldn't have seen it if you hadn't believed it.

Re: 如何避免使用vim是切换输入法的麻烦

ze phyr

可否问一下:

你是武汉大学哪个系的?教书还是学生?